上次曾發表過"師道不存久矣"的感慨(見:對不起之東施效顰),今天又有了強烈的感覺,而且是來自於同業的訓誡。

[@more@]

我們這個團體總是有人會在公開場合(不論是會議或聚餐)提醒同事們『不要再混了,如果在私人機構早就被fire了!』語重心長地要大家要惜福,還會舉一大堆身邊的案例以加強效果。

第一次聽時我還年輕,深受發言者的感召,覺得自己應該要更賣力扮演好『老師』這個角色!

第二次再聽時我仍充滿活力,這些話依然感人肺腑,覺得這位姐姐真是個好公民,無時無刻都鞠躬盡瘁在督促同事們不要被社會唾棄。

第三次、第四次、、到現在也不知第幾次了,而我已歷盡滄桑,再聽到這一段話突然覺得很反感!大概是我的翅膀長硬了吧??

於是我平心靜氣地試著探討自己這20年的教職生涯是否有愧對家國;

就世俗的觀點而言,確實,教師工作的自由度是優於一般企業的;

就工作壓力而言,雖然也存在於教育中(當然是班級間成績的競爭囉),但還不至於讓我得猛爆性肝炎或嚇得在講台上猝死。

但這難道就表示我要存著一顆對不起社會大眾的心領我的鐘點費嗎?

難道就因為這樣,我在周休二日上菜市場買菜時,還要向我家的大樓管理員先生說 "對不起,你在上班我在放假"? 尤其是寒暑假時,我也不敢大剌剌的在街上閒晃,以免刺激到那些還在為生活打拼的上班族。

我幹嘛要這樣子畏畏縮縮的過日子?我到底招誰惹誰啦?

想當年我為了實現當老師的夢想,只能寒窗苦讀、挑燈夜戰,去爭取全國僅有的25名彰師大會計組的名額;又因家境清寒一定要取得公費生的資格,還得拼了小命的考進前13名;考上後還要為四年後能順利分發到理想的學校,無時無刻不是抱著刺股懸樑的精神,兢兢業業的充實我的專業技能;而同時期的大學生正享受著他們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,不是忙著談戀愛就是積極的搞社團,有多少人是已立定人生目標努力在打拼的?

畢業後,順利進了公立高職任教,又怕壞了自家人招牌,每一節課的教材備課的時間至少是三倍起跳,就怕誤人子弟;

上班族中午有休息時間,但這個時候卻是我們最忙碌的時刻,因為學生會趁這些時候來問問題,常常見到同事們兩三點才在吃冷便當;如果是擔任導師,還得利用短短的下課時間處理一大堆班務,有時連上個廁所都得用衝的;還可能在放學後約家長前來聊一聊,三不五時還會看到家長指著老師的鼻子正在罵人。

你以為回家後就可以翹著二郎腿了嗎?恐怕門兒都沒有;一些不方便在學校電話裡談的,得利用自家電話和家長連線,這一上線恐怕不是三、五分鐘可以解決;

就算自己的小孩在旁邊拉屎拉尿也沒空理會,就算看見老公在翻箱倒櫃找餅乾吃也只能先置之不理。夜深人靜時,突然一通電話,妳還得跟著家長去到處找她失蹤的小孩。。。。這些誰看見了?有加班費可以領嗎?

所以我領的薪水每一塊錢都是應得的!

我也規規矩矩的繳了我該繳的所得稅,我沒有對不起任何人。

不要再訓誡我要我"知福惜福"了!

如果還要發表這些言論,就去找該被教訓的那些人吧!別在會議上浪費大家的時間,因為就我所知,在場的絕大多數人都沒有不知福惜福的,而冗長無效率的會議卻會叫人發瘋!

如果我們自己身為教職不但不引以為傲,反而處處擔心外在的批判, 好像我們每天都在偷國庫的錢一樣 ,帶著這樣的心態在上班,那麼師道當然不存!

我愛我的學生,我愛我的工作,我也愛我的家人!

我希望每天都能愉悅的面對這些人,這類發言一點都不能讓我心情愉快,所以請不要再危言聳聽了!

真煩 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